視覺化管理工具POWER BI

在與ERP相處的日子裡,時常聽到客戶說關於報表的需求
一、要的報表在系統裡沒有完整的,時常要找好幾支拚在一起才能看到想看的資訊。
二、都是文字型報表,能不能用圖型方式呈現,這樣能一眼就看出問題
三、如果有個看板,能看出哪些單還沒做,做完的單就自動消失在看板…
其實這些需求都在ERP裡,只是呈現的方式不同而已。ERP是以財務為導向的系統,一直以來,設計的方式大多是文字型的明細或統計一維報表,所以就會有以上的問題產生。因為人是視覺化的動物,如果能用圖型或看板來呈現,對管理者來說會是更直覺的方式,那有什麼資訊工具可以達到這效果呢?那就是傳說中的BI啦!

BI是Business Intelligence的簡稱,也就是商業智慧,但還是有聽沒懂是吧!其實簡單的說就是將各系統產生的資料,用視覺化方式呈現資訊的工具。這樣的工具存在很多年了,一般在大公司都會使用這類的工具,讓高階主管方便做企業決策的依據。原因很簡單,因為大公司有人有錢,能夠買得起這樣的工具也養得起會用這些工具的人,再加上視覺化管理能加速企業的決策,商場上反應速度決定勝敗的關鍵。

公司不論大小,相信都需要管理,也都需要協助管理的資訊工具,但是一套BI軟體動則數十萬,還要找到會用的人才,這上百萬的投資,相信多數中小企業望之怯步。但是…但是,好心的微軟大神竟然歡樂大放送,免費將這個工具給大家使用,他的名字叫”POWER BI“。

雖然說是免費,但還是有付費的版本,只是免費版的功能就大大的夠我們使用了,還是很佛心的啦。POWER BI能做到許多事,操作也需要滿多的專業知識,估且不論這麼多麻煩的細節,來看看他產生的效果吧~

這是一般最常見的銷售分析,可以一眼就看出每個月的銷售金額和毛利率,還可以隨意的點選上方的年度來切換並查看不同年度的銷售狀況。這裡的資料來源是ERP系統裡的銷貨單,POWER BI的資料來源可以是ERP,也可以是EXCEL或其他更多的資料,我們這裡是以ERP為主喔。

銷售同期比圖表,是不是立馬就能感受業績成長的幅度呢?

當然,查看十大暢銷產品、客戶、業務等,也是一目了然

以上是一些基本的銷售分析,企業決策除了銷售分析外,還會有成本分析、費用分析等等資料都在ERP系統裡,只要抓出來加以適當的排列組合,就能透過POWER BI清楚的呈現喔~

今天就介紹到這裡,POWER BI法力無邊,許多好用的功能,我們日後再逐步介紹囉!

在《視覺化管理工具POWER BI》中有 1 則留言

  1. 通告: 案例分享 - 高偉資訊有限公司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