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產品需要溯源管理嗎?

溯源管理

現今愈來愈講究溯源管理了,尤其是食品業,我就有個客戶遇到了這個問題,他們的加工食品有內銷也有外銷。當外銷到美國時,FDA的檢驗和要求就相當的高,要求客戶要做溯源管理。客戶把這問題丟給我,而且覺得系統裡訂單和製令沒有串連,怎麼可能追得到…

遇到問題時,要幫客戶釐清狀況,透過層層的詢問,了解他們運作方式和真的需求,這應該是顧問的基本動作吧。於是我詢問操作者和品保人員。

品保:我們的生產入庫和製令和訂單沒有關聯,我要如何從出貨的產品上知道當時生產和原料的資訊?

生產:我們又不一定是依訂單生產,大多狀況是先做好庫存,等客戶下訂單就可以直接出貨了,所以本來訂單和生產就不一定有關聯呀。

講得都沒錯,各有各的立場,在ERP系統的運作中,這樣的事兒應該是履見不鮮。但事情還是要解決呀~

顧問:先不管訂單、工單這些問題,回歸本質問題,為什麼要溯源?是不是因為,若是客戶購買的產品有問題,當產品退回時,我們可以從產品上資訊,回溯是什麼時候生產的?生產的條件是什麼?生產的源料是什麼?和哪家供應商進的貨,同時這批原料還有用在哪些產品上?同樣的生產條件是不是還有做其他產品?追出這些資料才能做即時的補救和改善?

一群人:點頭如搗蒜

那就好辦啦,先從產品的包裝上看看有什麼資訊,能不能利用這資訊來追溯,結果有個有效日的標籤。好像不太夠,標籤上能加註別的資訊嗎?例如是”批號”,如果能加印批號,那就好辦了。

假如產品上有批號,我們在ERP的生產入庫時,就可以給這批號,出貨時也可以,一但有了批號這個資訊,接下來只要運用批號來查找相關的單據就好,再利用系統本身的單據關係圖,那所有資訊就都可以找出來啦。

接下來就是著手確認產品標籤的製作,還有在各單據上執行批號key的辦法,也許之後還有更快速更防呆的作法,很多事是先求有再求好,一次到位不但成本過高,完成的時間也要拉得很長,各位看倌您說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