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適合的ERP

這篇文章的標題是如何挑選”適合”的ERP系統,注意到了嗎?並不是挑選最好的ERP系統而是最適合的。為什麼這麼下標呢?因為小編在商務軟體行業十餘載,從高格的經濟版用到鼎新的Workflow、TIPTOP甚致是SAP的R3都有過使用及管理的經驗,小編常說從3萬元到3仟萬的ERP都用過了。因此深深的感到ERP沒有好壞之分,只有適不適用而已。

市面上的ERP廠商多如過江之鯽(SAP、ORACLE、鼎新電腦、高格亞翼、用友、金蝶、鼎基資訊、寶盛數位、聯合資訊、慧盟資訊、廣訊數位、漢門科技、鉅盛資訊、鉅茂科技、資識科技、資通電腦、祿來科技、陽騰資訊、華翰電腦、華研科技、華弘資訊、晶誠資訊、敦陽科技、愉進電腦、上華資訊、統率資訊、眾碩科技、啟台資訊、培基數碼、國尊科技、偉盟系統、效訊科技、凌越資訊、正航資訊、英創科技、科展資訊、帥將資訊、宣揚電腦、肯得資訊、欣眾科技、昇峰資訊、尚揚電腦、名鑰電腦、皮耶軟體、永年資訊、方圓資訊、文中資訊、天微資訊、天心資訊、元志科技、中冠資訊、名鑰電腦、帥將資訊、艾旺科技、誠陽科技、品澄系統、譜迅資訊、裕宸資訊、鴻來軟件、鴻越資訊、元欣科技、海量雲端、戰國策、頂泰興資訊、英渥德科技、台塑網科技、亞米士資訊、貝斯特資訊、大誠行軟體、鼎捷集團),相信還有沒列到的,規模有大有小、功能有多有少。有的為特殊的行業別所設計、有的則較適用某些產業,像是製造業、買賣業、租賃業、交通運輸業、建築業、餐飲服務業等等,當然這還只是大分類, 每種大行業分類還可以再細分成許多小類別。

不同的公司規模、不同的業態就會有其適合的ERP系統。鼎新電腦的ERP算是國內較知名的品牌,使用的客戶也相當多尤其是製造業,因為使用的客群規模相對較大,人員也較為充足,使用鼎新的ERP就能達到內稽內控的管理。但也相對的對一些規模較小、人數較少的企業使用上便這裡卡那裡卡的不夠方便了。

高格亞翼的PILOT ERP就是專業小型企業設計的ERP系統了,因為整體設計是為了小型企業,所以簡略了許多麻煩的操作步驟,以拋轉、右鍵轉存、串查等等的模式讓使用者能更方便快速的使用系統,甚致一人身兼多職時也能快速的上手及使用。

高格PILOT ERP適用的行業為買賣業、易貿、維修、簡單製造等,近年來相當流行的網拍業也多有使用,當然這是個概括的說法,許多不同產業也許只是要記會計帳、人事薪資或進銷存,那也都適合(小編的客戶裡也有IC設計、紅十字會等這些較特殊的行業)。

ERP系統許多企業對他都有不同的稱呼,有的人叫他進銷存系統,有的人叫他會計系統。其實都是一樣的啦,只是規模大小的不同。進銷存、會計等等都是ERP系統裡的一個環節,企業每個環節組合起來的系統就叫做ERP了。

小編認為挑選ERP系統要注意幾個方向

  1. 自己公司的規模,人力不足時千萬別自己找麻煩用大型系統

  2. 價格:如果你很有錢,那就找有錢人陪你玩,鼎新、SAP是不錯的人選

  3. 業態:是不是特殊業態,系統符合度有多高,能不能客製化修改,這些得談過才知道

  4. 服務:服務不在人多人少,而在有哪些服務資源,服務的即時性,服務的費用高低等

  5. 自主性:ERP系統重報表,修改報表是否一定要廠商才行,是否有提供工具修改

  6. 維護費用:和第2點相同,你有錢自然有人開得出高價請你付

  7. 能否試用:老實說愈大愈貴的軟體愈不可能試用,但不能試用你就只能相信業務的一張嘴和那漂亮的PPT了

市面上琳瑯滿目的ERP系統,哪種才是最好的呢?還是那句話,沒有最好的,只有適不適合。

想知道高格的系統適不適合你嗎?試了就知道,趕快來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