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鐘、出缺勤與人事薪資

近年來勞檢非常的認真的在檢核企業,深怕員工工作超時或遭到企業主的壓榨,畢竟勞工是心中最軟的那一塊。對企業來說,最低的要求是紀錄員工的出缺勤時間,在勞檢時能提供相關的資料。

這可以怎麼做呢?還記得早期的辦公室門口都有本簽到簿,後來進步到用打卡鐘(對~就是那種紙卡,上面有打洞的),人資人員就要很辛苦的把每個員工的上下班時間,再騰到excel上做報表,是要累死誰~

後來就出現了很棒的東西~”電子打卡鐘”,不但能將員工上下班打卡的資料電子化,還可以結合門禁管理。現在的卡鐘還具有後台管理系統,勞檢要的出勤資料就可以很簡單的產出了。

卡鐘和人事薪資系統

有了出勤紀錄,要如何應用在薪資系統呢?全勤、請假扣薪、遲到早退扣薪,出勤和薪資密不可分呀。沒錯,生產卡鐘的廠商和薪資軟體的廠商都明白,但世間廠商百百家,總不能專門生產某種卡鐘和某家軟體公司配合吧。於是乎聰明的人們就想到了一種彈性的方式,估且稱為你丟我撿吧!

每個地點的卡鐘(可以跨縣市)將每天員工刷卡的資料透過卡鐘傳送到卡鐘主機,卡鐘主機再將這些資料轉換成文字檔放在固定位置等待人事薪資系統來抓。出勤資料不外乎日期、時間、工號等等的資訊,也許每家卡鐘廠商產出的格式不盡相同,但兩種系統可以自行定義格式互相配合。
薪資訊抓取刷卡的資料,只要取第一筆及最後一筆,即可判斷上班和下班的時間。這樣一來再比對員工班表上的時間,就知道有沒有遲到、早退、曠職了,該來沒來就要請假,有哪些假、請多少假、剩多少假,這些就交給薪資系統處理了。

雲端考勤

近年來手機和網路的發達,一些新的模式也就產生了,卡鐘之外還增加了APP,員工可以在公司以外的地點打卡,適合一些外勤人員的出勤紀錄。另外就是電子簽核,員工可以在手機上送假單、主管也可以在手機上完成簽核了。
外點打卡比較簡單,現在的卡鐘廠商除了原來的硬體外,也開始做APP了,如此內外兼得了。而電子簽核就比較複雜了,不但每個公司簽核的內容、層級不盡相同,還得將簽核的結果和人事薪資系統整併,不過這可難不到我們這些資訊專家,可以看看我們的案例介紹(電子簽核-請假單示範)

在《卡鐘、出缺勤與人事薪資》中有 1 則留言

  1. 通告: 案例分享 - 高偉資訊有限公司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