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報繳營業稅好簡單

記得剛成立公司時,請會計師幫忙記帳,因為每2個月要申報一次營業稅,每年還要申報營所稅,想到這麼專業的事也就只好委託會計師了。
有一次突發奇想的問了問記帳士,我也有會計軟體,那我能不能自己申報呢?記帳士(多年的好友)就和我說,營業稅要自己申報其實不難,只要把進銷項的發票資料打到系統裡,產生媒體申報檔,再上傳到國稅局的系統,照著流程跑一遍就能申報了,至於說營所稅就比較複雜了,自己可能不太容易申報,建議還是請事務所處理。
於是我就試著申報了一期,因為銷項發票張數也不多,也就很快的申報完了,雖然過程中有發票聯式弄錯,還有一些不該申報抵扣的,但幾期下來也就熟練了,好像其實也不是那麼難。
最近一個朋友也想自己申報,於是我便請工程師做了一功能,讓他能在網頁上把發票輸入,我再幫他產生媒體申報檔,他再拿去上傳國稅局報稅軟體。這個計劃還真的可行,我們就這樣成功能的報營業稅了,朋友很是高興,因為他兩家公司一年的記帳費可以大大的降低了不少,只要請事務所幫忙申報營所稅就好。
我想,和我們一樣發票不多但又要請會計師記帳的朋友們也不少,也許這個方式可以幫大家省些錢,畢竟這年頭開公司張眼就是錢錢錢能省則省,不過相對的,自己得花些時間學怎麼報稅。

第一步,開啟營業稅發票登錄系統,將這一期要申報的進銷項發票逐一輸入

接下來會從後端的會計軟體產生一個媒體申報檔(統編.txt),只要將檔案上傳到國稅局的申報軟體就大功告成啦!

列印後,將401表、繳款書和發票裝訂成冊,之後要給會計師報營所稅
若已申報上傳但還沒繳費之前有錯,還可以重新申報

是不是很簡單呀,照著步驟做,試個2遍就熟啦,重點是還能省一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