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e化-供應鏈管理

做為系統顧問,最常聽到user提到的需求就屬節省時間的快速輸入方式,各種五花八門天馬行空的想法。常笑著和他們說,最好發明一種功能,你用想的就幫你輸入完了,聽到的人無不點頭如搗蒜。

企業老板總想把錢花在刀口上,所以我碰過的老板對這種節省時間、增加工作效率的客製需求反應也滿兩極的。有一種老板認為,增加員工的效率,能讓員工把時間、精力花在能替公司創造更大產值的地方,這種客製的投入是必要的。不過,也有另一種想法滿特別的,他卻認為若什麼都自動化了,那員工不就沒事幹了,更何況電腦是不能完全取代人的,所以,盡量避免花這種錢。

其實、這件事沒有對錯,在於效益,也就是常聽到的CP值。當花出去的費用,在一定時間內,能換得更大的效益,那這錢就花的值得。但要怎麼衡量呢?最常見的就是把經常性重覆工作內容,轉化為時間所花費的人工成本來比較,除此之外,再加上因為減少人工作業而產生錯誤的隱藏成本(這往往相當可觀),計算出多少時間內可達損益平衡。如此就能判斷該不該花這筆錢,多久可以回收了。

話說最近遇到一個這樣的需求,相信許多企業也有一樣想法,借此分享。A企業的大客戶是家大賣場,每週一和週四都會固定由總公司下訂單,再由A企業根據訂單出貨至全省各賣場分店。這樣的交易方式由來已久,而A企業也習慣了這樣的作業方式。大賣場的資訊化程度較高,漸漸的開始要求各家廠商能配合資訊自動化,希望能透過資料交換的方式節省打單的時間並減少錯誤。

當然、資訊化可以漸進也可以一步到位,相對花費的時間和成本不同,於是A企業決定先以半自動化的方式增加效率並減少錯誤,以漸進的方式逐步走向自動化。於是我們建構了以EDI文字檔交換的方式達成了初期的目標。

整體架構:大賣場將PO上傳至A企業的FTP檔案伺服器(這裡是用NAS建置),A企業員工於每週一及週四將FTP上的PO導入到轉換系統,經過程式的轉換,將大賣場的PO匯入到A企業ERP裡的訂單,訂單會依照不同的運送分店產生不同訂單。最後再將訂單拋轉成出貨單完成出貨程序。

當然,人員仍要判斷資訊的正確性以及庫存是否足夠可出等等,甚致出貨後回覆大賣場。但工程師常說,只要有邏輯,沒有辦不到的,所以理論上只要有判斷的方式,就能讓這一切都自動化,但仍是那句話”值得嗎?”。而我呢!也是還是那句話,“企業自動化的路途上,有你有我”